親子關係知識分享

因為孩子不敢有新對象?

因為孩子不敢有新對象?

小孩如果排斥新對象,多半源自於誤解。

當小孩面臨父母剛離婚時,心理往往充斥著各種不安,也還不習慣沒有與雙親同住的生活,如果生活變動越大,需要調適的時間也會越長,若在孩子心情平復之前就得知父母有了新的對象,有可能會開始擔心爸媽會被搶走,或是新來的外人要取代原本的爸爸或媽媽,因此產生嚴重的排斥感。同時也希望爸爸媽媽們知道,你的對象不一定要扮演孩子的爸媽。

如何處理小孩與新對象之間的關係

小孩子有時候比較不懂得表達,對於為何要顧及他人感受而壓抑自己情緒,也不是很理解,所以常常會做出一些排斥的舉動,或是說出不得體的話來表現他的不安,這時父母除了要提醒孩子行為偏差的問題,也要更加注意小孩的情緒,多溝通與關愛,讓孩子理解他不是要來取代誰的,就當作是對待舅舅或阿姨這樣的感覺就好,並且不忘提醒孩子父母有多愛他,這些都不會因為有新的戀情而有所改變。

對小孩除了管教偶爾也要示弱。

大人在處理小孩情緒時,不能一昧只關心小孩態度問題,除了管教也要關懷跟反省,也許孩子的行為很不禮貌,是可以糾正的,但同時如果是父母突然帶了一個人來,造成小孩的不安,父母也應當向小孩解釋,可以的話就跟小孩道個歉,讓孩子知道是父母沒注意小孩的感受在先,不要讓小孩只感到強權壓迫跟強迫接受所有事情。